林华 绽放的玫瑰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林华,1978级中文系校友。东北师范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作家、学者、演讲家、女性问题专家。她所创办的“林华下午茶”立足传播海派文化,已经成为了上海的文化品牌。

一位作家、学者。她至今发表文字约300万,多次获得各类刊物佳作奖,其中《妈妈啊妈妈》获首次全国女性题材作品一等奖。新世纪以来,有《林华对你说》、《上海女人的动感地图》、《遇见自己》、《林华小语》等12部著作出版。

一位演讲家、资深媒体工作者。30多年来,她举办各类讲座1500多场,并担任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的嘉宾主持,其中《美妙时光》、《东方女人——约会林华》、《月末聊天站》等节目,深受欢迎。

一位女性问题专家。她出书、演讲,到处推广她的女人观,她让女人懂得幸福是什么,怎样才算是女人的独立。

一位上海儿童少年基金会的爱心大使。她已连续出任两届爱心大使,这是她迄今为止最为看重的一个社会荣誉职务。也正因如此,她的照片变成了一枚珍贵的邮票。

她就是林华,优雅,知性,大气,得体。

她就是林华,引领着女性的风尚,一位独立、幸福、快乐的小女人,以最美的姿态绽放自己。

她就是林华,东北师大毕业,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只要母校一声召唤,她总是即刻前来报到。

初识林华,不是因为什么名人的身份,而是她身上那种淡淡的优雅祥和与宁静美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人不由得有种想靠近她、了解她的愿望。

她的经历很简单,知青下乡上大学,然后毕业分配,像当时大多数人一样,在一个单位工作一辈子,之后退休。她的经历也不简单,她会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让自己活得淋漓尽致,积极向上昂扬奋进。她在蜕变中似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做知青时,她可以做到妇女队长;当乡村女教师时,她把爱和希望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代代相传;上大学时她疯狂阅读,努力填补过去精神生活的贫瘠,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毕业分配到上海市妇联,她不甘于仅仅做一名编辑,于是在勤奋工作的同时,出书演讲,积极参与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退休后的10年间,她更是把出书演讲做到了极致,她讲人生、讲女性,演讲场场爆满,精彩之效果使她成为3位沪上首推名师之一。她把节目《林华对你说》做成《林华下午茶》,从看似说教的课堂变成了朋友之间聊天的茶聚。她出的书备受追捧,已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从政界、商界到文艺界,再到普通的家庭妇女,各界妇女都被她书中的内容所打动。她鼓励女性追求幸福,谋求独立,她认为人可以平凡但灵魂应该高尚,应该欢天喜地地过一种平凡的日子,兴致勃勃地干一些琐碎的事情,这就是幸福。她鼓励女性独立,认为女性既要经济独立,更要精神独立,既要积极参与社会,更要影响社会,应该努力做有温度知感恩的女人。

要说一生中最得意的作品莫过于做乡村女教师时教过的那些孩子,在那个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较为贫瘠的年代,风华正茂的她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这些纯朴的孩子们身上,给那个封闭落后的北大荒注入了新鲜活力。从上海的奇闻逸事,黄浦江的前世今生,到朴素的家国情怀,从一本本坐着火车来的小人书,到闻所未闻的甜蜜的大白兔奶糖,所有能给予的她都拿出来送给了学生们。她成为他们的导师,启蒙文学,启蒙人生,为他们打开了一个多彩多姿的世界之窗。爱心的播撒换来的真情的回馈,40年过去了,当年的孩子现在也已年过半百,可是至今他们仍对林华感恩满怀,念念不忘。

“老师,坦白讲,我的理念大多来自你的影响。”

“老师,说起当年我很想流泪,因为除了我的父母,我从来没有得到,还有谁比你给了我更多的温暖。”

“老师,我虽然一事无成,但是我知道感恩。我除了爱我的父母、妻儿,我这一生感激的只有你。”

“老师,我没事的时候,常常在你背着我的那段路上走,有时会有幻觉,我还是八岁,穿着那单薄的衣裳,在泥泞的早晨,伏在老师的背上。”

还有什么比这些肺腑之言更叫人难忘和感动呢?!幸福是因为播撒了爱的种子。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而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林华身上散发出来的,既有睿智与大气,又有细腻与柔美。她会为一个树间小鸟的鸣叫而开心一早晨,也会细心地把一句心动的话抄在笔记本上,生活的打磨让她愈发精致,时时都能够展现小女人的一面。

一个女人的脸上,写着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林华事业有声有色,生活有趣有味,做人有情有义。她曾经描述过女人最好的状态:喜欢自己的年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既有笑谈往事的资本,又有憧憬未来的心情。不能不说这样的描述精彩到位。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她一生的事业。即便现在退休已10年,她依然保持着在东北师大上学时的精神状态,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别人早已颐养天年的时候,她每天读书写作,兼顾演讲旅游,生活过得活色生香,精彩而充实,所有和女性有关的生活之美和精神之美,都在她的追求之内,无龄感对她的状态而言也许是最好的诠释。

愿林华如玫瑰一般,一如既往地一路华彩绽放。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