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 不惧风险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1984级体育系校友。杭州南广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先后制作发行了30多部影视作品,4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获“飞天奖”“金鹰奖”等重大奖项。荣膺“杭州市首届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风云人物”、“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全国第九届电视剧“十佳出品人”。

影视产业从建国初期的探索期,到改革开放之后的“黄金时代”,再到市场资本涌入后的蓬勃发展,发展浪潮一路高涨。无论哪个时代,都离不开一批影视人的不懈付出,徐云就是其中之一。


一位影视人的“进”与“勇”


1988年,徐云在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传媒学院任教。他未曾想过自己会在10年后创办一家影视公司。在很多人看来,与当老师相比,进入影视行业风险过高,投资制作一部作品,资金多耗时长,回报不可预测。身为出品人、制片人,他在20余年的从业生涯里不惧风险,敢做从来没人做的题材,发现它们独特的价值,精准投资,接连打造了诸多商业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经典。

2005年,《大工匠》问世,这是徐云最自豪的作品之一。彼时,情景剧、军事剧、偶像剧、历史剧百花齐放,但没有任何一部产业工人的戏。很多投资人怕工人题材没人看、不赚钱,徐云却觉得这是个好故事。片子还没开拍就引来了各家电视台争相抢购。《大工匠》也成为了浙江制作的第一部反映工业题材的长篇电视剧,创造了当年全国同类电视剧收视率和单本剧收购价格两项最高,连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

史诗巨制《东方》在策划之初也遭到了质疑,但徐云坚信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拍摄历时5个多月,摄制组越祁连山、攀秦岭,跑遍了全国10多个省区,远赴俄罗斯,进入克里姆林宫拍摄,并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杀青,拍摄行程8万余公里,动用群众演员3万人次,工作人员达380人,创下了我国电视剧历史上多项之最。2011年,《东方》登陆央视一套,收视率连连攀升,好评如潮。

《遇见王沥川》因各种问题被积压4年无法发行,彼时电视剧市场供过于求,积压剧要重见天日十分艰难。但徐云被作品里的纯粹爱情观打动,买断发行权,成功让其于2016年暑期登陆安徽卫视。一经播出就被誉为电视剧界的一股清流,成为当年豆瓣大陆电视剧最高分,掀起了精品剧的回归热潮。

好评如潮的《无问西东》在拍摄之初也遇到了波折,新人导演操刀让投资方判定为高风险项目。但徐云早在7年前就成为了该片最早的投资方之一并一路坚守。当《无问西东》作为2018年开年大片上映后,口碑持续攀升,上座率日日夺冠,成为社会渗透力最强的热点影片,以清澈的气质横扫了整个中国。

“风险永远存在,很难准确评估,影视项目的投资,谁也说不准。但凡是有思想、有价值的好作品,都不应该被埋没,只要有昙花一现的可能,都值得尝试和等待,或者最终还会给你历久弥新的惊喜。”

徐云以非凡的胆识和勇气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经典。


一位文化者的“退”与“守”


如果说,“进”与“勇”是徐云作为一位影视人搏出一番天地的决心,那么“退”与“守”则是他作为一位文化传播者对社会负责、对观众负责的态度。

在作品发行和宣传上,徐云坚持“退”。顺其自然,不过分炒作,让观众的掌声来决定作品好坏。

“作品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我们把辛辛苦苦培养的’孩子’送到她应该站的舞台上,是想得到观众对她认可,希望观众能情不自禁的鼓掌,为她喝彩,这才是我们在等的声音。”

《遇见王沥川》上映之初的点击率并不如意,粉丝们要自发集资提高点击量。徐云回应说:“既然是一股清流,就应该保持它的纯净,让它自然发展。”

正是因为对作品有信心,对观众有信心,他才能够这么淡然地“退”。尽管这样的“退”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显得不“合流”,但他始终坚持,影视剧是一种文化传播,而文化传播需要有效传播,应该让观众看到作品所传达的价值与观念,被内容本身吸引和感动,而不是被虚假和无意义的信息充斥。他也相信,真正打动人的作品是不会被埋没的,观众的赞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徐云的“守”,是他在当下影视市场环境下对初心的坚守,不急功近利,不盲目跟风。近几年,影视市场急速变化,“娱乐至死”被当成了信条,“粉丝经济”被视为圈钱利器。买一部当下正热的网络小说改编,请最新火起来的“鲜肉”“小花”,把拍摄时间压缩到最短,只为以最快的速度迎合市场,收割粉丝红利。这在徐云看来是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

“影视不只是为了娱乐大众、获取利益,更重要的是肩负着传播社会文化的责任,而文化要有自己的坚守,而不是只为商业利益一味去迎合。”

他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位文化传播者,在影视剧的选择和拍摄中,不忘使命和责任,重视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坚持“小正大”的原则潜心拍剧,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内容上,重视题材的选择,注重合适的演员和合适的剧本。能够如此坚守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实属不易。

这就是徐云,一名兼具勇气和慧眼的东师人,秉持着传播社会文化的责任与初心,给观众带来了一部部品质之作,为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