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明哲 商海逐浪不忘初心 领航汽配超越自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1991级体育系校友。吉林省汽车工业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吉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曾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十大创业先锋、长春市十大创新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25年的创业史,对于许明哲来说是人生的历练,更是经验的积累。25年弹指一挥间,许明哲在商海中辛勤耕耘,凭借脚踏实地的干劲和求索务实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创业征途历练成长


1995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许明哲创立了吉林省华明实业总公司。在人才涌动的时代,他通过自己实打实的操办,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2年,他带着创业基金南下深圳,成立了深圳倚天科技开发公司,致力于开发无线数据传输等高科技技术。他带领团队研制的TR—60无线数据传输系列产品一经问世,被深圳市科委、深圳市政府认证为“高科技项目”,并拿到项目专利,企业也被认证为“高科技企业”。两年后,他加入了广东香江集团旗下深圳市金钢投资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创业繁忙之余,他仍不忘学习,考取了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2006年,许明哲成功收购重组了吉林省汽车工业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并出任集团董事长。企业重组第一年便实现扭亏为盈,重组第三年便实现年产值7.2亿元。在他提出的“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和“创造、创新、创享”的发展方针指导下,企业已成为了涵盖汽贸产业、仓储物流业、房地产业、教育培训业、化工及零部件加工业、智能制造产业六大领域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改革浪潮突破创新


2018年,在中央及省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结合通过转让所持国有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化旭阳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际需要,许明哲收购了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旭阳集团”)部分国有股份,并担任董事长。

许明哲认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努力将国有企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他在上任之初就要求全体职工抓住机遇,迅速适应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决策快、执行快的特点,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和新机制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效益。

旭阳集团是省市政府重点支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客户为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一汽解放、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广汽等大型汽车企业。在许明哲的带领下,集团始终坚持紧跟一汽不放松,同时积极开拓外埠市场的战略,在不断巩固和扩大一汽市场的同时,大踏步进入其他主机厂市场,逐步实现了以长春为中心,以沈阳、佛山、天津、成都、芜湖等工厂为支点的10地18厂的全国性布局。

在汽车市场连续下滑的困境中,他提出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内市场,在增量市场上获取了很多项目。特别是围绕产业升级获取了为一汽红旗车型生产电子座舱,生产周期内营业收入将达到50亿元;与一汽解放合作生产智能特种专用车,用于市容和城市建设;同时积极参与未来新能源建设,与白城市政府签订氢能源利用战略框架协议;与法国佛吉亚集团签署协议,围绕省市打造的红旗智能产业小镇,共同建造中法智能制造产业园。

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项目的高效实施,为未来旭阳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全国汽车销量下降约10%,但旭阳集团在许明哲的带领下,全年销售收入增长17.4%,实现逆势增长,全口径营业收入46亿元,成为带动长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对旭阳集团未来发展,许明哲提出要树立稳中求进,创新突破的发展理念,制定了面向2025年战略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和未来打造“百年旭阳”的“双百”目标。这是许明哲站在新时代和旭阳发展新起点提出的新的战略定位。


回馈社会中勇于担当


作为具有多重身份与社会角色的企业管理者,许明哲始终坚持“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不懈追求。

他与地方政府积极联动,在长春团市委的支持下,他组建成立青商会,建立青商学院、青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为社会青年创业就业贡献力量;配合省市司法部门搭建“彩虹基地”,为劳改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母校东北师范大学设立“吉刚助学金”,连续多年资助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情反哺母校;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梅河口市“11.27”矿难等突发应急事件中,在长春市宽城区朝鲜族小学、吉林省孤儿院、长春亚冬会等项目中,累计捐赠近3000万元;2019年,许明哲建立了“旭日暖阳”职工关爱互助基金。

担任长春市人大代表期间,许明哲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深入基层群众,先后提出7项可行性提案,其中《关于将汽车救援纳入政府畅通工程的建议的议案》《关于维修行业定位建议的议案》《关于细化我市“两横三纵”快速路指示路牌建设的议案》等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下,旭阳集团将抓住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充分运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发挥企业标杆模范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许明哲的话就像他走过的路那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