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在 金牌定向 师者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1999体育学院校友。中山纪念中学体育教师,中国国家定向越野队教练、中国国家青年定向越野队主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获得85枚国际大赛金牌,连续12年获得亚洲定向锦标赛团体总冠军,连续14年获得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团体项目全国冠军,获得137次国内团体冠军,540枚全国赛金牌,2100枚奖牌。所带学生中49人次入选中国国家队、145人次入选中国国家青年队,先后培养出6名国际级运动健将、29名国家级运动健将、103名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定向运动十佳教练、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中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定向运动起源于北欧,需利用指北针和地图,在公园、校园及森林中快速移动并寻找规定目标,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被称为“奔跑的国际象棋运动”。王长在,数十万东师校友的一员,用行动诠释着“强师报国”的人民教师情怀,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定向运动的累累硕果。


一切从零开始


东北师范大学,人民教师的摇篮,让王长在时刻充满对从教的渴望;充实而饱满的求学时光,给了他走上讲台的自信和力量。

2003年,王长在以年级专业排名第一和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到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工作,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开始了他的从教生涯。

参加工作仅半年,王长在就接到了艰巨的任务。中山市承办了全省中学生运动会定向越野比赛,而学校的任务落在了王长在身上。尽管他对这项新兴运动一片空白,但他没有退缩,从零开始一步步做起。

打铁先得自身硬,他首先在自己身上开始了专业化训练。不但每天要研究定向运动训练技术方案,整理国内外定向运动的训练学习材料,开展15公里的训练,还不能耽误体育课的正常教学。

王长在说:“定向运动不仅要看懂地图,认识等高线,熟悉地形,背熟很多标识,还要用到大量的数学、地理、英语知识,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是这样,定向运动才能培养一个人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及识图能力,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重要意义。定向运动的魅力,让他越来越深入其中,无法自拔。


心系树人重任


从2004年建队伊始的白手起家,到如今训练参赛的井井有条,王长在一心扑在学校和国家队的训练和教学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体育拔尖人才。

定向越野需要在野外山地训练,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识图定向技能和对等高线的认识,使平面的地图在脑海中形成立体的影像。每次寒暑假,王长在都会带队进行野外山地训练。为了确保训练效果和安全,他每次都会提前到山中考察,检查设计好的路线,放好点标旗,确保路线安全。

每天队员们酣然入睡时,王长在仍挑灯研究训练路线、训练方案;清晨5点钟,他就已经背着点标旗进山布点,7点钟回到营地时,往往全身都被露水打湿,又马上带队出发训练。

队员在参加训练的同时还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绝不占用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王长在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学习时间必须保证,训练全靠课余假期。每个与家人共聚的周末,每个可以出去旅游的寒暑假,都成了他和队员们最黄金的训练时间。

王长在在管理上遵循“细、准、全”的原则,每一名队员的成长都时刻挂在他的心上。队员的家庭情况他了如指掌,无论是孤儿、单亲还是家庭贫困,都得到了他无私的关心和帮助。为了让队员全面成长,他是和学校各部门打交道最多的老师,是粤语不好但家访最多的老师。

“学好做人,懂得感恩,在纪中定向队做人第一,学习第二,训练才第三。这个项目是体力和智力并重的比赛项目。”王长在经常这样说。

就这样,王长在带着一群孩子执着地行走在山野之间,在奔跑中帮助他们完成人生的蜕变与飞跃。


开创定向奇迹


王长在执着于定向运动,也扎扎实实地刻苦钻研定向技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科学训练有效提升成绩。

2005年,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运动队刚刚组建一年,首次参加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就取得了2金3银1铜的好成绩,成为了定向界的一匹“黑马”;2006年,王长在被聘为广东省定向队主教练,由中山纪念中学组队代表广东省出战全国体育大会,获得1金1铜;同年8月在三亚举行的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上,王长在带领的队伍囊获了男子、女子团体全国冠军和总团体全国冠军,实现了冠军大满贯。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就在获得大满贯的前两天,由于长期劳累,王长在的腰椎伤病复发,疼痛难忍,不能行走。在队员的极力主张下,他勉强住进医院。躺在病床上,他一边输液一边用手机指挥队员比赛。

在2008年7月举行的广东省第九届中学生运动会上,中山定向队摘取了全部20枚金牌中的19枚,为中山市首次获得金牌榜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这背后,又是王长在整整一年没有回老家见父母,没有寒暑假,婚期也被一拖再拖。

在王长在的努力下,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运动队开创了一系列校队打大赛的先例,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大赛,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世界青年定向锦标赛,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世界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而团队所获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对王长在最有力的肯定。

他的教育,为学生铭记;他的工作,为同行称道;他的情怀,为社会肯定。这就是一名东师人对教育的热爱,对体育的执着。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