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文明 一个甘为蒙藏教育事业奉献的东师人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1982级数学系校友。曾任通榆县蒙古族学校校长,现任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玉树(海东)中学校长。30余年如一日奉献民族教育事业,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先进校长、吉林省少数民族教育先进个人、吉林省蒙古族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暴文明出生在科尔沁大草原,从小生活在草原上,对草原和草原上的人民格外的亲切。1986年,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通榆县蒙古族学校,回到了家乡魂牵梦绕的大草原,一干就是32年。2018年8月,他被聘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玉树 (海东)分校校长,成为了我国教育界为数不多的在蒙古族学校和藏族学校都担任过校长的少数民族教育专家。

 

踏实坚守突破教育困境

 

当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暴文明来到通榆县蒙古族学校报到时,学校艰苦的条件深深地触动着他的心。当时的学校地处城郊,交通不便,生活教学条件都非常落后。

“当时学生不足百人,校舍仅有两栋瓦房,冬天基本没有取暖,住宿条件也非常不好。”虽然条件恶劣,但他毫无怨言,留在了这里,踏踏实实地从教师做起,一路成长为校长。

学校的办学条件一直是暴文明心中的结,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的想法,一直存在于他的心中。在走马上任校长时,他终于开始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

3年时间里,他为了学校迁址四处奔走,多次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他的真诚与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03年,学校实现了第一次移址重建。

随着学校的发展和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不断提高,师生人数已经增加了很多,暴文明不得不决定再次进行移址重建。又是经过了多年的努力,2016年,通榆县蒙古族学校的师生再次搬入新校区,师生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办学条件、教育质量、社会效益都有了跨越式发展。

在他的坚守和努力下,学校已经发展为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具有完备的蒙古族教育体系的学校,在校生达1200人。学校小学毕业成绩长期名列全县前茅,初中升入高中人数在95%以上,高考升学率连续10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累计1200人考入全国各级各类高校,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量少数民族人才。


勇于担当彰显民族特色

 

通榆县蒙古族学校是一所少数民族学校,作为校长,暴文明紧紧围绕少数民族特色做文章,营造民族团结教育氛围。

2009年,在他的倡议下,学校成立了“通榆蒙古族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的全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格局,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全覆盖奠定了扎实基础。

暴文明始终希望少数民族的文化瑰宝能在孩子们身上得以传承。在学校每年举办的“三语”竞赛、文艺汇演等民族特色活动中,他要求参加者不仅要有少数民族师生,也要有汉族师生,为各民族间互相交流融汇,彰显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品质创造平台。在这种办学氛围下,师生们对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为了在社会中更好地推广少数民族文化,暴文明积极与地方宣传部门联系,在县电视台开辟《民族之声》专栏,参与制作《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共建和谐校园》等活动专栏95期,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18人。

2010年,他组建了通榆县2个蒙古族乡14个蒙古族村的协作学校,成立了“城乡学校联合体”,开展送课、助困等志愿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做出了巨大努力。

由于工作原因,暴文明一家人经常聚少离多,女儿女婿常年在外地工作,妻子由于工作变动也调往外地,只有双休日才能见面。妻子提出让他换个新工作,这样家里能轻松一些,暴文明却推脱说,到一个新的环境不适应。“我知道这都是借口,他就是舍不得离开这所学校,离不开这些孩子们。”妻子说。


临危受命再启育人征程

 

2018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为满足地震灾后振兴基础教育的需求,新建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玉树(海东)分校。藏区学校怎么建设,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如何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了全新的校园校舍还不够,还需要一位带头人。暴文明成为了校长的第一人选。

离开了家乡的大草原,离开了奋斗32年的通榆县蒙古族学校,他心中有些许不舍。但他知道一名东师人“强师报国”的志愿和使命,他更清楚震后藏区的孩子们多么渴望上学,他像刚刚大学毕业时回到家乡一样,这次又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最需要他的青藏高原。

上任后,暴文明面对着一个全新的教育环境。本着为藏区基础教育担当和对藏族学生的热爱之心,他时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自己,以“真爱学生、舍得陪伴、精良学术、有效教学”的思想引导全校师生。

面对藏区学生学习基础差的现状,他从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学习态度等入手进行深入了解情况,寻找可行对策。他还通过各种方式为学校持续不断地植入红色基因,在师生中大兴民族团结进步之风。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已形成了“正本清源、持续精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校风,这所藏区学校正以坚定的步伐向着建设青海省品牌学校的目标前进。

暴文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东师人“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优良品格。在他执着地坚守和不懈地探索下,少数民族教育之花在祖国大地华丽绽放。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