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凤林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2-28  浏览次数:

周凤林,1998-2000年在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课程班学习。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曾任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校长。

2018年荣获“2017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2020年担任第二批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上海援疆教师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同年4月,带领上海援疆教师团队共220人抵达喀什,启动“玉兰工程”,为当地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添砖加瓦。

2021年2月25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07年起,由周凤林编写并主讲的《公民道德修身课程》正式成为嘉定二中高一年级必修课。13年来,他坚持每周5节课,雷打不动。13年过去,周校长依然在讲授道德修身课程,依然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立德树人”的真谛。他的《公民道德修身课程》一书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十部门联合推介的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周凤林始终以高尚的师德要求自己,对教育事业全心投入、百折不回,对岗位工作尽职尽责、追求卓越。时刻牢记勤奋是成功之本、实干是事业之基。他引导教师教书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学生勤学守纪,言行一致,格物修身;以“严、细、实”对待工作,以旺盛的精力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激励他人。“厚道做人,踏实做事”已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

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周凤林传承历史,立足现实,抓住机遇,突破瓶颈,积极探索学校改革发展之路,凝炼“文化立校,格物修身”办学理念,不断完善学校特色办学的顶层设计,坚持人文与科学共融,继承与创新并举,立足HEMTS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建设科技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逐渐形成了“人文融合的科技教育”办学特色。他还入选“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嘉定区第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和急需紧缺人才,嘉定区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届学术技术带头人,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市德育管理与研究实训基地主持人、市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周凤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深入课堂、潜心教学、站稳讲台,把握教育规律。在全市首设被学生赞誉为“人生中一份意义非凡、价值连城的礼物”的公民道德修身课程,历时13年潜心研究、10年亲自执教。《公民道德修身课程》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等推介为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在“学校德育顶层设计”领域进行“拓荒”实践和理论探索。他先后承担国家、市及区教育课题9个,出版《班主任攻略》《学校德育顶层设计论》等著作16部,在《中国教育报》《上海教育》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教育教学文章40多篇。“‘勿离手’实验教学,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基——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首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级一等奖。

今年63岁的周凤林从事教育工作已有40多年。2020年,周凤林为自己新加了一重身份——第二批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上海援疆教师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为当地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添砖加瓦。

在边疆担任教师期间,他不仅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他所在的喀什第六中学,同时也积极探索“大组团”式教育援疆新模式,不断提升整个喀什地区基础教育水平。他主持了喀什地区首个“周凤林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带教喀什地区12个县(市)70多名德育干部,通过主题讲座、案例分析、头脑风暴及课题引领等形式,有效带动受援地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提升。

除了改善办学的措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也是周凤林一直在做的事。来到喀什,他亲自启动了“玉兰工程”,成立了11大类、30个工作室,带教上海援疆教育集团“1+4+N”核心校和四县标杆示范学校170名各民族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学科教学骨干……俞江起初都难以置信,这些导师来自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和直属中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几乎所有行政区,汇集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名宿新秀。该工程通过“师徒结对”“专家引领”等多途径的综合方法,促进当地教师的专业发展,助力喀什地区打造一批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上海援疆老师的数量是空前的、能量是空前的、情感交融也是空前的。”俞江用三个“空前”来形容自己眼中的上海教育援疆团队。“他们的授课让师生耳目一新,很多课我们都录下来,作为学科教研提升的示范课。”组织当地的教育展示周,为当地教师搭建展示、交流、培训的舞台。

他还与上海“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研究团队合作举办“文化润疆大讲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举办讲座。通过编选“中华经典读本系列”、开设“文化润疆大讲堂”及培训上海援疆集团所属学校语文教师等系列项目,夯实人文底蕴、陶冶精神情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周老师的事迹受到新华社、人民网、文汇报、解放日报等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他的工作案例还被评为2020年上海市精准扶贫经典案例。

在新疆除了支教工作外,周凤林还积极融入当地,和各民族朋友们打成一片,见证和助力着新疆的发展。棉花丰收之际,周凤林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们一起采摘棉花。他是一个不让当地人感到陌生的老师,无论在三尺讲台还是田间地头,喀什的土地上都有着他的足迹。

年逾花甲,相应号召。远赴万里,援疆支教。白首执教,丹心报国。周凤林老师获奖的消息传来,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们纷纷表示,周老师的获奖也是上海市全体特级教师和特级校长们的光荣,大家一定会以周凤林老师为榜样,继续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热情与智慧。

诲人不倦,是一个教师的职业守则

有教无类,是一个师者的职业操守

他始终铭记并身体力行

从校长到教师,从沪到新

执教的路途充满桃李

让我们一起向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问候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