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院士在《中国高教研究》撰文畅谈东师创造力指向的治理改革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院士在《中国高教研究》(2023年第1期)刊发了题为“创造力指向的大学治理改革”的署名文章,并被期刊封面推荐阅读。

刘益春围绕“新时代的科教新图景”“创造力指向的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创造力指向的学术治理探索实践”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创新的根基在人才,而人才的根基在教育。培养具备创造力的人才,是新时代中国高校的共同使命。不同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特色和实际,遵循教育基本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他强调,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格局,我国将努力成为下一个世界科学和人才中心,高等教育是形成科学和人才中心的动力源泉,而创造力指向应该是当前大学治理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核心理念。

刘益春表示,师范大学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不但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还具有先导性的重要地位。师范大学是基础教育、教师教育、高等教育的结合点,师范大学培养的人才具有创新性,到基础教育战线后才能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性潜质的未来人才。他说,多年来,东北师范大学一直在创新型师资培养方面积极探索,基于师范大学特点提出了“创造的教育”理念,确立以创造力为核心特质的卓越教师培养规格、构建突出学科思想与教育转化的融合型课程体系、实施注重“知识形态转变”的过程性探究教学模式、创建聚焦创新教学迁移与反思研究的进阶型教育实践等探索做法受到广泛认可,一些经验被写入国家政策文件在全国推广。

刘益春还结合学校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式发展理念,介绍了东北师大在学术治理方面的探索实践:激发全校各学科创造力,发挥一流学科带动作用,打造“一特色四双驱”学科集群;激发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力,联动校外优质资源,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激发基层学术组织创造力,推动管理中心下移,建设东师特色的新型PI制。他表示,东北师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好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作用,不断推动创造力指向的一流师范大学治理改革,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