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创业岁月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张福群,1927年2月生于吉林省延吉市,1947年10月入东北大学学习,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北师范大学总务处科员、副科长、人事处秘书、保卫科科长、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保 卫 处 处 长、纪 委 正 处 级 调 研 员、离 退 休 处 党 委书记。


当年 在 校 园 建 设 的 过 程 中,充 分 体 现 出 了“东师人”的艰苦创业精神。管理干部和工人一同劳动,为赶工期不分昼夜连续施工,基建处亲自垦荒种菜改善工人生活质量…… 我们相信自己正在做的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儿,我们一砖一瓦构建的不仅仅是普通的建筑,而是培养教师的摇篮。

1950年,我作为一名工作人员,跟随学校从吉林市来到长春,在总务处就职,从事学校的基础建设、后勤管理等工作。到长春后,经过正规第五篇 长春—定址495化建设,学校的各项工作都逐渐进入正轨,整体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当时,由于新中国刚刚建立,总体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所以学校的办学条件也非常艰苦。教学、办公地点都是由政府临时安排的,四个主要单位———校部机关、自然科学院、文学院、社会科学院分别在今天的吉林省吉剧团所在楼、我校体育学院所在楼、自由大路我校附属中学教学楼和满炭大楼(今吉林大学北校区图书馆)里,各单位之间距离很远,驻地分散,不便于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另外,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生宿舍也变得“紧缺”起来。

1952年,成仿吾校长来校后,积极协调各方面改变这种状况。在成老的努力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长春市决定将我校现在本部校区所在的80万平方米土地划给学校,集中建设校园。1954年,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正式开始。这一年也成为我校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从此以后,我校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校园”。

大规模的校园建设开始后,学校成立了基建办公室,我被安排做施工单位的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对施工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宣传。在一次动员大会上,我对工人们说,你们建造的大楼,将来都是大学生们的教室,而这些大学生毕业后都是老师,会去教千千万万的孩子们,所以我们的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作,我们都要以在这里工作为骄傲,认真地垒砌每一块砖瓦……工人们都深受鼓舞,努力工作。为了赶工期,大家甚至不分昼夜地连续施工。那时施工的条件很差,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现代化设备,各种建筑材料都是由工人们肩扛手提运到高处的……我们管理干部也经常加入到工人队伍中,热火朝天地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今天的历史文化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和部分学生宿舍等,都是那时盖起来的。

在国家和地方政府帮我们解决大困难的同时,我们东师人也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时时克服小困难。由于物资缺乏,当时食堂的伙食情况比较差,为了提高建筑工人的生活水平,我们基建办公室的同志利用工作间隙将闲置的空地开垦成菜地,种上了各种蔬菜。翻土、播种、浇水、锄草……到了秋天竟有很大的收获,所种植的蔬菜能切切实实地为大家改善伙食。

当时,《长春日报》的记者还曾就此写了一篇报道,对我们的做法大加表扬。看到大家对改善伙食后满意和高兴,我们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今天,我们的学校又新建了净月校区,办学条件早已非昔日能比。但回想这半个多世纪的历程,正是我们东师人的这种艰苦创业精神,才使学校有了这么快的发展,取得了这么大的建设成就。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