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指示我们去办东北大学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

24F5

作者简 介:张 如 心, (1908-1976年),广 东 省 梅 州 兴 宁 县 人。1925年夏开始接触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思想,在广东国民政府工作;1926年2月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担任国民党学生党部领导工作,是坚定的国民党左派;1931年回国并在上海参加社会科学作家联盟,开展地下文化活动。出版《哲学概论》一书。同年8月到江西中央苏区工作,先后任中央苏区(江西苏区)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红军报主编兼中央军校教员、教授;193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任中共工农红军后方总政治部宣传部长兼中央军校上干队主任,红军大学教授;1934年参加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1940年到延安,任延安军政学院教育长;1944年任延安大学副校长;1945年11月同周扬同志带领延安大学的干部迁校东北,滞留张家口期间,与华北联合大学合并,任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党委委员;1946年初,接到中央命令,从张家口带领延安大学建校队伍再进东北,会师佳木斯,任东北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东北大学从此开始正式办学,是东北大学创始人之一。1950年4月,为了适应新中国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东北人民政府决定将东北大学改名为东北师范大学,张如心任校长。1952年调任中央党校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他一生主要从事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发表了《论毛泽东》等有关毛泽东的理论和策略的文章,在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培育党的干部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我们党内最早提出并从事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研究及较早宣传毛泽东及其思想的理论工作者。历任中共七大候补代表,八大代表,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二届政协委员。

1945年,我们从延安出发到东北办学之前,大概9月底或10月初,毛主席到延安大学,问我:要把延安大学搬到东北去,办东北大学,你知道不知道?我说知道。问我的意见怎样?我回答:我们要坚决执行这个任务。谈话只有我一个人在场。谈话时间大约15-20分钟。

之后,毛主席、党 中 央 决 定 将 延 安 大 学 搬 到东北去办东北大学(只留小部分人在延安),毛主席并亲自到延安大学,当面给我们指示。毛主席当时除对周扬和我指示要我们到东北去办东北大学以外,还接见了延安大学的系主任和处长以上的干部,讲了目前的形势和重庆谈判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1945年10月我们从延安出发(不一定准确)。1945年底,我们到了张家口。因为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在南满大举进攻,路途阻塞,不能前往东北,中央用电报指示我们,与华北联大暂时合并,停留待命。大概工作了5个月时间,到5月底或6月间,中央又用电报指示我们,继续挺进东北。

我们到西满以后,可能听过李富春的报告,陈云当时不在西满。

我们于1946年6、7月间到达东北的哈尔滨市。我在哈尔滨市会见了林彪(林彪当时已开始担任东北局第一书记),参加了东北局召开的干部会议,听了林彪关于东北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林彪在他这一报告里,根据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详细地阐明了在东北充分地发动群众、建立巩固的根据地、逐步积蓄力量、准备在将来转入反攻的问题。

后来,彭真代表东北局(因为他当时负责东北的城市工作)向我传达了东北局要我负责东北大学,担任东北大学的副校长的决定(当时东北大学的校长是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

我们在哈尔滨市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招生工作,大概在9月间我们才到北满佳木斯市。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