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师校友云享会”第四期在线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0  浏览次数:

5月10日19:00,“东师校友云享会”第四期直播活动如约与校友们见面。本期云享会由南京校友会承办,邀请1996级化学学院校友,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解令海及1996级化学学院校友,南京邮电大学人事处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张效霓担任分享嘉宾,由1994级计算机系校友,南京邮电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严英主持。

会前,南京校友会专门成立云享会工作组,在借鉴前三期云享会经验的基础上,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主持人多次与两位分享嘉宾进行沟通,通过模拟演练,解决了网络直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云享会的成功举办。为更好地保证云享会的效果,南京校友会还专门安排了预热环节,把多家新闻媒体对解令海校友的研究成果作了宣传报道。此次分享会由两场专题报告组成。第一场报告以“格‘芴’致理:科技与哲学齐飞——面向智能与意识时代”为主题,由解令海教授主讲,在报告中解令海以“向母校汇报思想,向校友汇报工作”为纲,从研究领域、科学发现、背后哲学、回归现实、格芴智能、总结致谢六个方面展开讲述。解令海的研究领域为有机半导体技术及其光电子技术,这一研究不仅对于OLED显示、有机电子等技术至关重要,更是超越摩尔定律、探索未来信息技术的重要方向。他用形象的比喻化艰涩为通俗,引领校友走近科学。随后,解令海从科学规律、知识点及影响三方面总结了自己的科学发现,向校友介绍了自己的三项代表性成果。在第三部分中,解令海阐述了自己科学发现的背后哲学:一种四元运动的结构。结合当下疫情肆虐的景况,解令海指出人生的成功需要迭代,从负到正是一种能力,面对时艰,国人应当挑战自我,实现从负到正。在报告的第四部分“回归现实”中,解令海提出“理想是自己的,工作是大家的”,并指明科学研究面临的个人挑战、现实挑战和社会挑战。最后他总结了自己格芴致理的四元研究成果,传递人类共同信仰的初心和对未来的愿景,并向全世界的文章引用者与合作者及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感谢。

第二场专题报告以“一片叶子的梦想”为主题,由解令海校友的夫人,同为1996级化学学院校友的张效霓主讲。“我们就像母校放飞的风筝,二十年了,母校就像一条无形的线,始终在牵挂着我们”张效霓感慨道,在《远方有你》的歌声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和对东师校园生活的回忆,并向2020届即将毕业的学子致以祝福。随后,她从为人师、为人仆、为人妻、为人母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毕业二十余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历经二十年科学跋涉,从空间位阻出发,发现一锅法的螺芴氧杂蒽与纳格芳烃,提出有机纳米聚合物,创立物能信意(MEIC)四元哲学。解令海怀揣将科学家从实验室中解放出来的梦想,融汇出一首华美的科技与哲学之歌。“做叶的事业,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张效霓以一片叶子的梦想撑起解令海微观世界外的宏观世界,奏响一支青春与奉献之歌。

正值南京校友会成立五周年之际,二位校友的精彩分享不仅展现了南京校友会的的风采,更在疫情之下传递了校友温情,收获了校友的一致好评,激起不同领域校友的学术共鸣。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彩平校友认为解令海从科学到哲学的探索,呈现科学家的大气象。解令海格芴致理,不只是实现从科学到哲学的升华,更可贵是他在现代最前沿的化学研究中融汇中国道家哲学思维,做有中国文化品质的现代科学研究。而这正是当前中国教育走出只教书不育人、重考试轻灵魂困境的知识论可能,是整体教育突破哲学瓶颈、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的刘庆科校友惊叹这一思路给他近期对科技与艺术的研究很相通,感到倍受鼓舞!这次云享会能够就此引发我们更多思考。“东师校友云享会”是校友线上活动的新探索,活动推出以来,北京、上海、南京校友会积极承办,广大校友积极关注。东北师范大学校友会将携手各地校友组织共同努力,丰富校友活动载体、促进各地校友交流。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校友携手,同学同行。

让我们共同相约东师校友云享会第五期!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