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与世界同行一一中国如何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1978级政治系校友。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现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对外经贸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等院校特聘专家或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国际问题研究,主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近年来重点研究现代国际关系、世界政党政治、当代中国外交。

为纪念新中国70华诞,党建读物出版社隆重推出于洪君校友力作《与世界同行——中国如何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本书共有十五章,325页,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梳理了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我国外交战线取得的主要成绩;下篇“担起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交的新局面作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

本书视野宏大,立论清晰,资料翔实,史论结合,观点明确,全方位、深层次、大尺度地揭示了新中国从确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成功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到肩负发展中大国责任,勇敢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高举反对霸权主义斗争大旗,广泛而深入地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直至全面展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新型国际合作,更积极、更主动、更全面、更富创造性地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一波澜壮阔、光辉曲折的发展历程。

通览全书,于洪君对中国建国以来不同时期的外交政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作了全方位的分析与评述。全书令人信服地展示出中国需要世界,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离不开世界,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不断拓展与深化这一不可改变的历史大势。

对外开放使“中国需要世界”与“世界需要中国”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与世界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现代化进程,始终与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内全面深化改革,对外不断扩大开放,不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积累新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同时也为中国改善自身发展的外部环境、优化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为人类和平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已由当初的经济全球化批判者和旁观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和主要维护者;由孤立于世界之外封闭运转的独立经济实体,变成了世界经济发展大潮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国际战略格局变革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对外开放使“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成为密不可分的统一进程

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对外开放,绝不仅仅是经济行为,而是涉及政治、科技、人文、安全、生态等所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对外开放,绝不仅仅是单行道,而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动与互动;中国对外开放,绝不仅仅是中国发展利益与安全利益的最大化,而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和整个世界和衷共济,合作共赢,最终实现命运与共。

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既是探索前进、真抓实干、富民强国的进程,也是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即“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

对外开放使中国“深刻改变自己”与“深刻改变世界”成为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新常态

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政策,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进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中国在深刻改变自己的同时,还将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高水平的对外交往与合作,更加广泛、更加深刻、更加久远地影响外部世界,影响国际关系的演变进程,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