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赫孚实践教育与课堂重构》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我校1973级数学系校友。先后任通辽一中副校长、通辽市教育局副局长、局长,天津耀华中学副校长,天津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国培计划讲师,教育部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书记录了国赫孚在天津中学进行的新课程改革的两项探索,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

天津中学2000年建校,国赫孚被任命为首任校长。建校之初生源差,师资严重不足。面对重重办学困难,国赫孚说:“生源我们很难把握,但教育思想可以选择。”怎样冲破应试教育樊笼,走出教育改革的新路?国赫孚带领几名骨干外出学访,查阅资料,设计学校整体改革方案。正值此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草案)颁布,读后国赫孚豁然开朗,感到如获至宝。办学方向明晰起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办学必须向规律靠近,新课改集中体现了教育的基本规律,坚定不移走新课改之路,就是天津中学的必然选择。

本书上篇是学校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下篇课程重构将探讨课堂教学改革。

天津中学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按照课程要素进行系统设计,形成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独特的操作范式:坚持课程实施的三个基本理念;按照“三点预设”和“四题递进”的方式编制课程内容体系;以四条途径为载体开展活动;采用两种基本学习方式和五个学习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运用六种具体方法彰显课程的育人价值;通过课程学习的三种基本评价方式激励、引导学生学习活动;落实教师指导的三个阶段的基本规范和指导原则,发挥好教师的指导作用;搞好完善课程管理的四个运行机制,保障课程的开展。书中对以上范式运用了大量的案例进行了解读。

2006年,原国家教委朱穆菊同志来天津调研,对天津中学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经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后来由基础教育司介绍国赫孚到新疆、西藏、重庆等省市新课程启动会上介绍经验。基础教育司还聘请他为“全国课改试点校校长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讲师。2014年《天津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获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二等奖。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课程改革的难点与亮点,但不是课程改革的全部。课堂教学是学校中最基本和最主要的教学活动,是实现课程目标最重要的载体,因此是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

下篇记录了国赫孚带领团队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第一章“综合实践活动撬动课程教学改革”,记述了天津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历程。后三章分别从三个视角,即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研究机制,对改革实践进行具体介绍。这三个方面存在着内在性关联,构成了重构课堂的系统架构,形成了整体性改革。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