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师校友文库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董伟《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1991级政治系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校友。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编审,从事新闻出版工作29年。曾任《人民日报》记者、地方分社社长。在人民日报发稿400余篇;推出“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重大典型;策划出版《习近平用典》等多部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畅销书。2012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能够让大家更好地重温共和国的创建史,董伟校友的著作《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应运问世,并正式捐赠母校“东师校友书库”。

习近平总书记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回首过去,曾经的中国风雨飘摇,是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力挽狂澜,建立新中国,中华民族自此掀开新的篇章。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革命先烈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创业难,守业更难,只有深刻了解先辈创业之难,我们才能担当起时代复兴之大任。个人与时代同呼吸,我们与祖国休戚与共!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此书不同于以往的叙述角度和史料选择,截取了1949年1月至10月,从1949年的第一天写起,到10月1日共和国诞生,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书中使用了大量一手资料,还原了诸多珍贵而有趣的历史细节,具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和高度的可信度,可读性极强。

人民网、光明网、CCTV-10等多家媒体均对此书做出了高度评价。

以故事讲思想

本书摆脱了学术史的沉重,但保留着信史的翔实可靠。共和国的创建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要讲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央文件、文献的引用,也不可避免。随之而来的便是枯燥,沉重,读不下去。在我们的想象中,那些大人物也都是板着面孔说话,严肃得不行。是的,这是我们的想象。然而,却并不是事实。

内容丰满立体

在分析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穿插大量细节,共和国孕育的真实模样逐渐显露。可以说,这是一部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共和国创建史。董伟校友本意就是想要写一本有关共和国创建史的通俗读物,一本读者枕边和旅行途中的有趣读物,其中的细节功不可没。

史料价值突出

书中引用了《毛泽东年谱》等大量一手资料,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在历史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毛泽东与斯大林、赫鲁晓夫交往录》等书频繁现身。

装帧设计精美

纸张是内容的载体,是书籍最直接的呈现。考虑到共和国创建史的性质,本书选择了80克黄胶纸,这种纸呈淡黄色,有历史的斑驳和风韵。为了贴合主题出版,主色调选择红色和金色,设计删繁就简,让本书颜值和才华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并存。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