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 危急时刻,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2月27日,深圳市《宝安日报》以“返深高速路上 他们救了一家人”为题,报道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1级本科校友、2016级硕士校友,深圳市宝安区上星学校教师于伟强英勇救人的事迹。

2月14日,于伟强一家人驾车从家乡内蒙古返深,凌晨3点左右途经天津市西青区。忽然他的爱人紧张地提醒:“前面好像有一头牛,快把远光灯打开。”

车灯照处一头黄牛闯入视野,斜前方停着三辆事故车,其中一辆红色小轿车已经翻倒。于伟强立即采取制动,绕开事故区,其间用余光观察到翻倒的车中似乎有人员被困。车辆在滑行一段后平稳地停在了安全区,他毫不犹豫地下车迅速冲向事故现场。事故现场形势极为复杂。在事故巨大的冲击力下,翻倒的车辆车窗爆裂,车门悉数甩开,细碎的零件和车内物品散落一地,安全气囊也全部弹出,驾驶员头部受伤流血,与副驾驶位置的女子均为头朝下的姿态。此时,高速公路上仍不断有车辆快速驶来。

情况危急,于伟强迅速跑到驾驶员旁。在确认没有受到车身挤压,也没有骨折等重伤后,他撑起变形的座椅,将伤员小心翼翼地挪到车外。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子也逐渐清醒过来,顺利从车内脱身。此时,车辆后排又爬出了一个孩子。与此同时,一辆货车刹车不及,撞上横在路中的黄牛,向着他们所在方向冲了过来。于伟强以最快的速度带领一行人撤离到安全护栏外,及时躲避了失控货车的碰撞。此时于伟强快速冷静地思考了下一步的救援措施。他马上收集多个警示三脚架放在事故区前,提醒路过车辆减速躲避,期间随着碰撞声传来,又有两辆车发生事故。

于伟强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详细说明了事故现场情况。凌晨的气温在零度以下,在等待救援过程中,他发现事故车上的孩子没有穿鞋,衣服也很单薄,双脚和脸上早已被冻得通红。为防止孩子失温,他马上脱下棉鞋穿到孩子脚上,自己光脚走回50多米外的车中换上了一双单鞋。随后,他跑到被撞得奄奄一息的黄牛前,拿起手机打开闪光左右摇晃,成功提醒了路过的40多辆车及时减速,没再发生事故。不久,交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于伟强协助救援人员将事故车辆推到路旁,移上拖车,清理现场物品。

见义勇为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也绝非偶然发生。此次伸出援手并不是于伟强第一次见义勇为。2013年7月19日下午,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的3名学生在天鹅湖海边游泳,突逢海水涨潮,水流湍急,几人体力不支高声求援。暑假返乡的于伟强路过听到呼救后,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游向出事地点开展营救。由于潮水凶猛,其中两名学生被成功营救上岸,另一名学生不幸遇难。于伟强上岸后也因体力消耗过大,出现了眩晕呕吐。

2015年,于伟强(右)被授予“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

于伟强英勇救人的事迹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个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东师校友“大爱无疆,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践行了母校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身心兼修、魂魄并铸”的教育理念和“尚武强身、崇德修心、树德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不负母校的培养和期望。

新时代见义勇为的东师校友

让我们共同

向他致敬,为他点赞!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