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卫平 有缘∙有情∙有事业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温州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东北师范大学温州校友会名誉会长。长期耕耘温州基础教育事业,自2003年起连续十余年带队到东北师范大学招聘毕业生,搭建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平台,开创了校地合作的“温州模式”。


在学校的关注支持下,在广大校友的热切期盼下,酝酿多年的东北师范大学温州校友会正式成立了,我也非常荣幸地受邀担任校友会的名誉会长。站在这个里程碑式的新起点,我对东北师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与东师结缘,是2002年的一次公出,在从北京飞往温州的航班上,我按惯例翻阅起《光明日报》,其中的一篇文章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文章题为《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作者是时任东北师大校长的史宁中教授。一个国家的强大首先要靠教育的强大,教育的强大需要教师的强大。在全国很多师范院校都转向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思路,不断淡化师范办学特色的大环境下,东北师大依旧坚守着“基础教育”的“阵地”和“师范教育”的 “初心”,这让我对东北师大刮目相看。

从2003年开始,每年我都亲自带队去东北师大招聘教师。温州市11个县区的教育局长和市属各中小学校长都要随团参与招聘,现场选人,现场签约,确保招聘的时效性。每年到东北师大招聘已经成为了我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至今没有间断过。因为到东北师大招聘毕业生,不仅使温州基础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更是建立起了校地间的深厚合作感情。



说东师有情,是在2003年第一次到东北师大招聘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提前通知学校,到长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在学校旁边的一个小饭店吃了晚饭,特别是点了久闻大名的“翠花炖酸菜”。冬夜的长春,一天的旅途下来,所有人又冷又饿,虽然饭店不大,档次不高,但当时的味道让我记忆犹新。

在学校的支持下,首次招聘进行的非常顺利,我们计划第二天早上离开长春去哈尔滨。东北的冬天,早上6点钟漆黑一团,那天又下着鹅毛大雪。当我们走到酒店门口时,忽然看到了当时分管就业工作的杨晓慧副书记专程来送别,一种温暖油然而生,让所有人特别感动。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东北师大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地方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视,同时东北师大毕业生的素质好、水平高,也让我坚定了每年都要来招聘毕业生的想法。


有事业


事业是干出来的。东北师大与温州市教育局在就业工作上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就业工作是东北师大走向全国的平台,是全国各个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类学校走进东北师大的桥梁和纽带。随着就业渠道的畅通,“出口”不断地打开,社会声誉的不断提升,招生质量也随之提升,“进口”水平不断提高,“进口”与“出口”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就业工作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东北师大与温州市教育局签署了一个协议,开展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访问学者、招聘老师等6个方面的合作。这些合作项目,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而是真真正正的得到了落实,在温州教育事业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东北师大“有缘、有情、有事业”,东师的校友也应更加奋发有为。在此,向各位校友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用好平台。温州校友会是在温州工作生活的各位校友共同的家,是一个互助的平台,是一个信息资源的平台,更是一个共谋发展和创业的平台。有了这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用好,希望大家在温州不同岗位上,发挥自己更大的贡献。校友们绝大部分都在从事教育事业,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段都有分布。你们来自全国各地,能够选择来到温州工作,说明你是有创新创造精神的。这一点与温州人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非常一致。现在世界各地有70多万温州籍的华侨,在全国各地有200多万温州人。有了创造创新的精神,温州人才敢于走出去。大家能够来到温州,能够坚持在温州教育沃土发展,值得我们骄傲。看到很多来到温州的东北师大校友在这里成家立业、工作生活,取得成绩和进步,我深深感到欣慰,更加印证了自己当年到东北师大招聘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二是坚守教育。不管我们在哪个学校,哪个学段,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在教育战线。昔日的东师学子,今日的人民教师,大家要珍惜这份职业,珍惜这个事业,要一辈子坚守教育事业。在退休之后,仍然坚持从事教育事业。我想既然选择了教育,就应该立志一辈子奉献给国家的教育事业。

第三点奋发向上。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要奋发向上,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只有我们老师的奋发向上,才能带领学生奋发向上。我觉得奋发向上是对事业的追求,对精神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要有正能量,要有精神,要有事业追求。我们应该给学生传递这种精神,给他们做榜样,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到一代代的学生,这才是我们人民教师的工作。

我非常荣幸受聘为温州校友会的名誉会长。从局长岗位退休以后,许多社会组织邀请我担任会长,我什么都没有参加。回想起来,我接受过的聘书很少,仅因为做了3届教育局局长,接受过3次聘书,东北师大的聘书是唯一的社会兼职聘书。为什么只接受东北师大的聘书,就是因为与东北师大有缘、有情、有事业,我愿意继续为东北师大、为东师校友们做服务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