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校友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上)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各地东师校友积极收看开幕会盛况,并围绕报告相关内容和母校“双一流”建设纷纷畅谈感受和体会。

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巨河:北京校友会与母校师生一道,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报告的学习和热议之中。全程听完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又进行了反复学习和研讨,深受鼓舞,非常振奋,进一步明确和坚定了我的事业奋斗方向。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家庭教育承担着孩子人格培养的重任。育人不能是孤立的,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育人的关键在于立德。今后我们要更加下大力气,加强“德育高地”建设,把校家社协同育人模式落实到更广阔的育人领域,为构建适应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话语体系和育人体系做出贡献。

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学军:在欢庆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广大在津东师校友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母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欢欣鼓舞,无比自豪。我们衷心祝愿母校秉承“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砥砺奋进,再铸辉煌。

唐山校友会会长彭贤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着东师人不断追求卓越、砥砺奋进。虽然身在他乡,也感受到了母校在“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精神引领下的发展变化:6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多项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刘益春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学习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出版发行,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子等。祝福母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征途上更加辉煌!

包头校友会会长邵文祥:党的十八大以来,母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校友,倍感荣耀、自豪!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及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我坚信,母校定能持续发扬“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出更多“四有”好老师和新时代好青年,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作为东师学子,我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母校校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持续踔厉奋发,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母校的培养。

赤峰校友会秘书长张立忠: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赤峰校友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心情激动、深受鼓舞。经过十年发展,我国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在教育领域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报告也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过去十年,母校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取得了非凡成就,作为奋战在教育领域的校友,我们愿意和母校一起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呼伦贝尔校友会秘书长周政:母校多年来一直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担当着民族复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重要角色,不断建设培养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呼伦贝尔校友会要与母校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沈阳校友会会长刘工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十年,也是我们母校东北师范大学秉持“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精神,踔厉奋发,奋楫而上,书写新时代教育发展新篇章的十年。我们在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而高兴的同时,也为母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而高兴。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我们的母校一定会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师范大学。

大连校友会副会长辛兆义: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广大大连东师校友对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论述深有感触、高度赞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大连东师人将始终牢记母校嘱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母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丹东校友会会长董阅观:在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东北师范大学丹东校友欣喜地收到了母校校友办传来的《十八大以来东北师大发展大事印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母校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校教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来的。这些成就使校友们无比振奋,必将进一步激励校友们在本职岗位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请母校的领导和老师放心,东北师范大学丹东校友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认真落实好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传承东师精神,为母校增光。

锦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力尘: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东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切实感受到,师德师风建设是师范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勇担育人使命的重要保证,要发扬“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以文化人,为培养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营口校友会会长张世泽: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以后,从教30年的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母校东北师大是我们党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几十年来,从战火纷飞的艰难创建,到和平年代的跨越式发展,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近十年以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基础教育、攻克国家重点课题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总书记对教育和科技的精准论断,既是向世界发出的政治宣言,也是向全体教育工作者发出的强力号召,让万千东师学子无尚光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担当意识。衷心祝愿母校东北师大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勇往直前,继续向世界一流大学阔步前进。衷心祝愿祖国母亲扬起风帆,乘风破浪,快速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港湾!

长春校友会副会长张少华:十年踔厉奋发,东师立德树人,描绘新时代骄人画卷。母校长期以来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瞩目的成就。长春校友会的广大校友为母校喝彩,为母校自豪!作为全国责任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单位,长春校友会将乘着二十大的东风,不断深化研究,立足基础教育科研领域再创佳绩!

通化校友会会长李乐营:1945年,毛主席在延安与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促膝长谈有关治乱兴衰的“周期律”问题,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毛主席的回答是: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能够跳出周期律的支配,那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也就是建立真正的民主体制。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证明了毛主席选择的人民民主的正确,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初心和宗旨。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谈到: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兴乱治衰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正是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的锻造自己、纯洁自己、壮大自己、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过程中,才有了中国革命的不断胜利,才有了新中国的建立,才有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有了改革开放,有了中国的飞速发展。相信在拥有96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的未来永远充满希望。

哈尔滨校友会会长朱伟光:连日来,在哈东师校友们通过各种形式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报告中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哈东师校友大都从事基础教育,总书记的要求是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嘱托,也是最切实最基本的民生。

校友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份沉甸甸的重托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和源泉,通过学思践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精神和守正创新的奋斗姿态迎接未来。

大庆校友会会长梁华:新征程正在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召唤着我们要继续传承东师光荣办学传统和东师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需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功,希望母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接续奋斗、不辱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东师智慧、东师方案、东师力量!

双鸭山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桐树: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听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论述,备受鼓舞。双鸭山校友会驻守在“北大荒”腹地,这里的东师人将积极发扬母校精神,不断增强精耕“北大荒”的信心,服务母校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人才。

上海校友会会长肖焕禹:时代催生思想,思想领航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上海校友会全体校友深受鼓舞。报告高度重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信,人才引领驱动,为高校今后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凝心聚力同奋斗,历史伟业启新程。母校作为部属师范大学,近十年来充分发挥师范大学在建设创新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战略性、先进性、基础性作用。6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刘益春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出版发行,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等一系列成果使校友倍感振奋。我们以母校为荣,不断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海校友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校友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母校建设和发展。祝母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校党政班子带领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创辉煌。

南京校友会会长丁兆立:巍巍东师,你在黑土地立德树人,党建学科教学科研全面丰收;浩浩长江,我在俏江南传承精神,赤子丹心祝福母校誉满全球!

党的十八大以来,母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向党的二十大献上了一份厚礼,作为东师学子倍感振奋和鼓舞。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南京校友会全体校友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立志在教育、科技、金融、商贸、司法、管理等领域,继续传承并努力践行 “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东师学子的力量。祝福母校教育事业再创辉煌,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

苏州校友会副会长翁世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出:过去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非凡十年!我们很多人亲自目睹了这十年所发生的巨变!母校自十八大以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红色基因,凝炼“强师报国,求实创造”东师精神,学校在各个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作为东师的学子,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二十大报告指明未来五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到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时代呼唤着我们,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希望母校能够克服区域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奋发图强,努力培养时代新人。祝愿母校向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母校加油!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