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校友回母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

4月30日,教师教育研究院成功举办“教师教育学术论坛”。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校友作了题为“指向深度学习的语文阅读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主持论坛,校友办主任柳轶、在校师生以及来自各省市的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采取讨论互动的方式,活动伊始与会学生提出了“深度教学需要很多的旁征博引和背景知识,怎么在大量信息中对知识进行筛选?”“不同文学体裁的文本是否有自身文体较为明确的深度学习目标或标准,是否每一篇课文都适合深度学习?”“主题教学和大单元设计有什么区别和内在联系?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运用,更好地进行深度学习?”等一系列值得探讨的问题。窦桂梅教授围绕“深度教学”对这些问题做了讲解:主题教学坚持以儿童生命价值为取向,指向人内在的言语与精神生命成长。教师将每篇课文甚至每节课的教学都放到整个单元的教学中进行统筹,通过举一反三、各有侧重、读写结合等方式,将各板块内容进行优化整合,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另外,窦桂梅教授还以《青山处处埋忠骨》《十六年前的回忆》两篇经典课文为例,与在场的学生、老师共学,并通过文本内容的挖掘讲解了深度备课、深度教学优化的问题。

李广教授、徐鹏副教授、杨进副教授等也分别对学生问题、大单元与主题教学等领域各自发表了自身见解。李广教授指出:教师就是最丰富的课程资源,无论是文本还是查阅的大量文献资料,都需要通过教师自身主体的加工和生成,才能成为我们真正的课堂教学资源。对于大单元与主题教学方面,徐鹏副教授认为大单元教学要着眼于整体来设计,杨进副教授则提倡学生可以通过对名著的阅读开启智慧。此外,魏薇副教授和来自深圳市的亓培育校长等参会专家学者也围绕此次报告的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最后,李广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语文学科的深度学习就是通过语言来唤醒学生的言语意识,通过语文课程、教材、文化等去建构学生的精神世界,这也是语文学科人文性的体现。深度学习最终是落到学生的学习当中,落到教师的教学实施当中,在课堂中老师和学生在不同的路口的相遇、对话和交流。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教授主讲论坛

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主持论坛

现场学生围绕讲座主题进行提问

窦桂梅教授回答现场学生提问

专家学者针对学生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