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接见延安大学干部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刘呈云(1911-1993年)陕西省清涧县人。1926年8月加入共青团,193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在绥德四师读书期间开始从事学生运动。1931年到燕京大学从事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任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等职。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东北,任中共佳木斯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后入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任党委副书记。是东北大学创办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出色地领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完成迁校、护校和建校任务,为学校顺利地办学和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1950年10月23日任东北师范大学秘书长,1953年2月19日调任东北行政委员会文委秘书长,中央广播局第一副局长、分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1958年到青海,先后任青海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青海省顾问委员会常委。1985年离职休养。1993年4月4日在西宁逝世。

1946年8月我和张如心等到东北大学。前后有两段:第一段是从到校至1947年2月被调去佳木斯任职;第二段是从1948年9月又被调回东北大学,一直到1952年8月被宣布同时与张如心、何锡麟调出学校为止。成仿吾来校,把我留了一段。只介绍学校情况,于1953年2月间调离学校。

在我们从延安出发来东北之前,毛主席确实接见过当时去东北的原延安大学的部分负责人———从校长到系主任。当时被接见的人有校长周扬,副校长张如心,我也参加了,那时我是延大教育干部处副处长、党委书记,吕骥(搞音乐的)、张庚(搞戏剧的)可能去了,马培德(当时延大教育干部处科长,现在辽宁省委组织部工作)也可能被接见了,但记不住了。人数还不少,其他的记不得了。我还记得主席接见我们的地点是在交际处(和延安大学隔个楼),时间是1945年10月,有一天晚上12点前后。

毛主席接见我们并讲了话,当时是有记录的而且互相对过笔记,但现在找不到了,具体内容也记不准了。我现在能记得大概的有这样一些意思:一条是要抽调一些延大的干部到东北去办大学。原来他们(指旧大学)有一个东北大学,我们也要有个大学,名字可以叫东北大学。还有一个意思是:干部队伍、军队或别的队伍,也有地方组织都需要人,组织一个大学的班子不容易,你们去东北,可能会遇到不少困难(我当时理解的意见是:这个班子保存下来不容易,路上碰到中央局跟你们要干部,你们要尽可能保存住这个班子);再一条是:东北很重要,我们一定要拿过来,国民党要抓,要争,我们也一定要抓,要争,拿到手。你们要团结教育东北知识青年为革命服务。你们去东北,对东北的知识青年负有重大的教育的责任,要培养大批的能跟工农相结合的青年干部。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电话:0431-85098206
邮编:130024

  • 微信公众平台

  • 校友注册